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2013 Summer School心得 (Allen)

第三梯次學員
姓名:邱偉倫 Allen


summer school 144小時的時間 讓我更加明白勇氣與夢想的關聯
37
位成員不同的年齡來自各個地方 但是我們卻是如此的團結
一起互助加油打氣,我把我自己交給了夥伴,所以使我不怕任何的挑戰
因為我知道摔下來 還有你們撐著 ~

三天的OBT課程 我覺得都設計得很好 而且每個活動內容 都會有反思的思考
朔溪讓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到底要選擇自己的舒適圈 還是要挑戰旁邊深不見底的瀑布? 繩索在四層樓的高度,你是否有足夠的勇氣 躍然一試 去抓住前面的桿子?
接近9公里的晨跑 你會選擇自己一個人走完 還是陪著你的夥伴一起走向終點?

人生有太多需要抉擇的機會,在於是否能夠跨出去那一步
夢想的實踐到底是要獨自完成還是需要夥伴的相互扶持呢 ?

最後三天的萬里國中 服務學習 要拍微電影
第一天我們上屁屁山取景,熱心的國中生幫我們帶路
誰知道突然被蜜蜂攻擊了,我們非常緊急的下山
並且叫馬上連絡學校叫救護車,所幸那個同學沒有大礙
真的是有點刺激

第一次當導演其實有點忐忑不安,我深怕我無法拍出我想要的感覺
我很感謝編劇,因為我的固執跟執著讓妳們的劇本一直變動
不過最後的內容都是全組人員可以接受的,這點我覺得是非常好的
甚至我們還跑去借賣冰淇淋的發財車 來當作我們的宣傳工具 ROCK
這是屬於我們10個人的微電影 ~
雖然有些瑕疵 但是我每次點開來看 真的是很熱烈盈眶的
我很感謝全組互相的包容和不斷的溝通,尋找到最好的方式

很感謝萬里國中的同學能夠客串當我們的演員
還有我們超帥氣的男主角 YOMI
很熱情的阿德
還有超喜歡演戲的阿公

感謝36個人幫我上了一堂很寶貴的課題
我認為 要改變世界真的太難了 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吧
勇氣+行動+態度 = 夢想 所以你還在等什麼呢? 去追逐屬於自己的夢想吧

不留遺憾地用力用夢。──在Summer School夏日學園


第一梯次學員
姓名:陳奕君(冏君)


我知道這文章拖的有些久了呢?
可是有些記憶是沒有那麼輕易被抹去的,對吧?(

說是脫離舒適圈其實是少了一點這種感慨。
過了三年沒有電視沒有電腦也沒有手機的生活後...
就會不小心產生與世隔絕的老人心態吶XD
這次夏日學園中真正的震撼其實是在於:夥伴們。
年紀小些的,年紀大些的…都為了想做的事在拼命地奮鬥。
那些大聲的說出夢想的夥伴,即使可能對未來還很模糊,還是散發著熱情在燃燒生命能量。
或許對於現今社會來說我們裡頭最年長的也還是個孩子,
但這或許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

讓那句“我老了。”“我累了。”儘可能延遲出現在你的生活中,我心想。
有那麼一些時候,或許會感嘆歲月不饒人,但努力不要讓這種偶發的感觸變成一種長久的心態,
阻礙自己去嘗試新事物或新想法,變成不敢冒險、不敢放大生活視野的藉口。

這是我這次在營隊中最大的收穫吧?
試著把大家聚在一起。
試著帶動氣氛。
試著把所有界線、隔閡與年齡都打破。
這些的嘗試對我而言其實才是真正的挑戰,也是這次的營隊的短程目標。
在報名營隊的當下就下定決心要這麼做了呢?
感謝你們,我最親愛的夥伴。
你們默默的回饋簡直讓我感動的想哭…(偷偷拭淚)
跟著我一起玩很有邏輯的團康以及唱奇怪的歌,
跟著我一起打節拍…一起演戲、一起冒險。
還有那些一起談笑分享生命的美好時刻。
原本是想要藉機磨練成為經紀人的交際能力,還有有條不紊地表達意見和想法的能力,但沒想到最後竟然意外得到一群真心好友。
想來單位還沒想到他們意外提供了這種特殊服務吧?

對於基金會…
無論如何感謝是不夠的,所以盡所能的在營期後成立個後續追蹤的平台。
希望哪天聽到那個在高空、在深潭,被大聲喊出的夢想會成真。
並且能夠傳達給之後每一屆同樣穿著勇氣T的學弟妹。
笑著跟他們說:「用力作夢,用力做自己。」

P.s.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希望每年去幫那些熱情的小火苗搧風點火啊!()


By
活力四射之神奇冏君
以最誠摯的(最冏的?)......期許每位伙伴夢想起飛~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噗哈哈哈~最終版的 Summer School 心得~

第三梯次學員
姓名:林元皓

噗哈哈哈~最終版的 Summer School 心得~
當初的熱情淡去後,剩下的回憶是最珍貴,能夠真正影響一個人~

看著活動的照片,離開營隊後的時間過的好快,一個月不知不覺的溜走了。在這個月裡朝夢想又前進了多少呢?有些回憶、話語並未隨著時間而淡去,我不斷的回味、咀嚼。
最讓我驚訝與感動的事,是我們在活動前完全不認識,但是在前三天甚至是最後的公益服務裡,我們完全的相信夥伴,相互扶持與依賴。溯溪時,願意讓夥伴踩著自己往上爬,吃了滿口的溪水也沒有任何的怨言;攀爬高空繩索時,對於確保自己安全的同伴的信任;在萬里國中拍攝為電影時,所有人幾乎的睡了,就算自己幫不上忙,也願意陪著製作的夥伴一同熬夜。這之中的感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夠訴說的,但是甚麼造就我們之間那麼難能可貴的友誼?我覺得,夢想是個具有神奇魔力的東西,雖然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但堅持夢想的勇氣激發出彼此的信任,使我們勇於面對恐懼,挑戰自己。
在龍潭的最後挑戰裡,每個人必須完成一段未知長度的跑步,爭取自己最好的成績。在進入最後一趟時,我感受到非常大的震撼,許多人不單單只是自己埋頭跑,而是放慢速度陪著同伴抵達終點。從一個個的鼓勵當中,我開始明白名次不只是表面上的數字,和成功一樣,都是自己定義的。我真的很感動,看見這種最真誠的友誼。名次不是我們所追尋的,真正讓我們走在一起的,是我們唯一的目標-全部人一同完成挑戰。
在公益活動裡,我不僅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喜悅,更重要我學到,不要太著眼於別人替你設下的規則,試著用多一點點的勇氣,去尋找更多的可能。剛開始我們在活動主軸-屁屁山事件中打轉,一直寫不出我們想要的劇本,找不到我們想表達的東西,「這個事件只是一個方向,不一定真的要寫出來阿!」原來,不是每一件事都有標準答案,答案一切取決在自己的手上。
「他其實滿害羞的,講話有時沒辦法直視別人的眼睛。」這句話應該是我在這個營隊裡一個很大的收穫。某天清早我們的導演才剛起床,就走過來告訴我「你是這次的主角。」當下我整個傻住,不知該如何是好。在開拍前的討論,我告訴大家我還沒準備好沒辦法表現出這個角色,一個夥伴替我說了這句話,聽到的當下,先是高興不用演了,但難道只是個逃避的藉口嗎?這對我來說需要很大的勇氣,需要一段時間來改變,卻還是很感謝他,讓我明白了自己的缺點。
「在完成夢想的過程,朋友是阻力還是助力?」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覺得這沒有標準答案,但助力肯定是答案之一。沒有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就不會有這篇心得的出現;沒有外展協會,我們很難去認識那個深層的自我;沒有許多人的協助,活動就很難圓滿達成;沒有萬里國中的小朋友,我們怎麼會了解自己是多麼幸福,又怎麼可能在三天內完成一部微電影呢?沒有相處8640秒的這36個最棒的夥伴,怎麼能夠撐過這六天的考驗呢?又怎會得到這個永遠難以忘懷的回憶呢?謝謝你們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勇氣去克服心中的恐懼,勇敢的朝著夢想邁進。


 


2013 Summer School心得 (大君)

第三梯次學員
姓名:林盈君(大君)

哈哈哈 學生就是這樣 都要把每件事拖到最後一刻再趕出來
summer school的小作業大家還記得嗎? 明天是最後一天趕緊把你們的心得分享出來喔 哈哈 我可能打得有點長 但是不要只有給我滑過去~~

一開始看到遊戲橘子這個活動就覺得它的內容打得很新引人 大概是幫助對未來徬徨的青少年追尋夢想等等的 而我覺得我的大學生活以來就是一直在過日子 做好該做的事 於是當下我就決定要去參加 去找尋我遺失的目標!!! 歷經3天外展的許多挑戰和3天的公益活動拍攝微電影後 我自認為成長了不少 也踏實了很多 至少到現在我仍覺得那段時間體會到的事物持續在影響著我!!!

在外展3天的許多活動都是我初次的體驗 因為以前沒事我那麼怕高當然不會去走空中獨木橋 也不會想當空中小飛人 但即使我瘋狂發抖我還是體驗完了!你覺得我現在有勇氣做這些事了嗎? !我現在沒事當然還是不會去做這些事 但我會記得當初跳出去的心情及當時的勇敢 若那是你的夢想 何不?! 夢想的路上總是坎坎坷坷 除了一股傻勁往前衝 也需要帶著勇氣有目標的衝!!

而除了當空中小巨人外 陸地小野人也讓我相當有感觸 一趟看不到終點的旅途 就真的很像夢想的旅途 你不知道你到底還要跑多久才會看到光芒 而身旁這麼多人為他們的夢想努力奮鬥 相信我 你不會想放棄 也不敢放棄!!沒人要你在極短時間內完成 因為旅途中就是走走停停 但是你要記得就算用走的也要堅持下去 若因為辛苦而放棄也許幾年後回頭看會相當後悔 與其做後悔的事 不如當下想清楚你想要的是什麼!!! 外展每個活動都會啟發你一些想法 但要打完真的太長!!!哈哈

後面幾天的微電影拍攝真的是要了我們的老命 劇本一改再改 每天都會來個震撼彈 我們小組面臨一直爆炸 崩潰的邊緣 但後來我想我們都釋然了 一開始都是非常緊繃的心情 漸漸的覺得享受過程也是滿重要的 即使成果無法傳達我們當初想傳達的意義 但開心最重要(心虛 哈哈 辛苦我們的後製了!!) 拍電影的幾天過程大家一起努力做一件事的感覺真的滿好的 即使很累 大家走走串串門子後又會恢復活力繼續下去 互相扶持 陪伴 也是這次參加營隊中讓我體悟很深

人生道路上 夥伴相當重要 一個人即使可以完成 若有人陪伴你是否可以更輕鬆地完成?不知道大家怎麼想 但我喜歡一群人一起奮鬥的感覺 一個人完成是一個人的成就 而一群人完成是加倍的成就!!!!!

這次營隊在我人生道路中加入了許多夥伴 他們對我來說很特別也很重要 也是我覺得參加營隊所獲得寶貴的資源 雖然營期結束了 但那對我們來說不是真的結束 因為我們還是要繼續見面吃吃喝喝變成大瘦子xD 人生中不來參加一次真的很可惜!!!!

哈哈 我現在補習班打電話打工偶爾會聊到很投機的人我都狂跟他們推薦這個營隊 因為這個可以講超久 我上班時間咻得很快飛逝就可以下班追尋我麼夢想了XDDDDD 要是大家都來推薦一下 明年就有的篩選了 哈哈


最後再來勇氣一下 給你們看我小小的夢想 嗚呼呼 知道我的意思吧 夥伴要贊助我一下嗎? 哈哈哈哈哈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只要有夢,就勇敢說出吧(!)

第二梯次學員
姓名:廖于潁


還記得半個月前,培訓快結訓時,請我們寫下我們的夢想,然後在培訓的過程中也讓我們嘗試著把自己的夢想大聲說出來。還記得當時的我,先寫下了國際志工,然後到各地旅行、學習,後來我一直在想我的夢想是不是這些...。我覺得國際志工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夢想,只要我還有時間我就能做得到!所以後來我將我的夢想訂在旅行、學習。

夢想,之所以為夢想,是因為她有點遙遠,而有時會因為我們得害怕恐懼,而讓夢想只能做夢,再來Summer School之前,我申請了去英國學習的機會,而在Summer School回來沒多久之後,我就收到我錄取的通知。其實心中雖然開心,但仍很矛盾,因為如果我選擇了去英國,代表我一定要在我現在的學校畢業!而其實我原本決定在今年要考轉學考然後離開學校,但因為英國學習的計畫是學校提供全額補助,所以猶豫好久!而後來我選擇了去英國。


而在明天,我就要出發到英國了,其實我沒想到我的夢想就離我這麼近了,我也沒想過我可以這麼快就跨上了我的第一步。但,要完成夢想,得做出取捨,而我也希望我捨了之後能獲得更多!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夏日學園營隊心得


第二梯次學員
姓名:陳冠霖(Cherry)

遊戲橘子基金會舉辦的Summer School營隊六天咻一下就過去了,

一開始以為六天好久,一定會一直想要回家,到了最後一天才發現我們多麼不想離開,

好慶幸自己當初有來參加橘子的夏日學園,雖然一開始跟大家不熟不知道怎麼融入大家,

但是經過破冰遊戲,到同心協力爬高牆、挑戰溯溪高空繩索

受訓期最後一天的八公里晨跑到服務期的野柳國小外牆油漆粉刷,夥伴們漸漸就像一家人一樣親密,

每個的活動的回憶都讓我們有所啟發;

從爬高牆及溯溪中體會到我們能有成功的一天都要歸功於我們的貴人,即使成功了也不能忘了飲水思源,感恩過去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而在挑戰高空繩索、八公里晨跑以及服務期中體驗到的是,我們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一定要有實踐的勇氣,不管夥伴的援助多麼強大,最終想要完成夢想還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行動力

這六天下來都是有夥伴的幫忙我們才能有如此甜美的成果,真的謝謝夥伴們的協助以及遊戲橘子基金會的用心,讓我們從這個營隊當中得到了實現夢想必備的勇氣!!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這真的是我度過最沒有壓力、最歡樂的時光~

第三梯次學員
姓名:尹新亞(阿公)

這真的是我度過最沒有壓力、最歡樂的時光~
不知從幾何時生活中開始悄悄揹負起令人想窒息的壓力,
但在Summer School的活動裡,雖然有不盡的疲憊、筋疲力盡到了極點,
但那種沒有外在阻擾,與世隔絕,只有乾淨俐落的氛圍,大家一起向前,朝夢想前進的感覺,真的很棒!

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是不是也該如此,不受外界花花世界的干擾,內心清楚自己的目標,如果想要爬到瀑布最高點,俯瞰全景,勢必付出付出再付出,過程中也不免跌倒受傷,然而,在追夢的過程中,每跌倒一次,就代表你從地上拾起了寶貴的...經驗,它將使你學習成長,你若能認真領悟每次接收到的經驗,追夢的過程會變得更愉快,更有意義,甚至在你眼裡,不是摔跤而是可愛的踩腳石。

透過這次溯溪活動,我學習到夥伴的重要,在追夢道路上,有些事情一個人就可以獨立完成,但有些事情則需要一群夥伴才能達成,這告訴我,成功,不光不停的栽培自己,也要適時伸出援手幫助身邊周遭的夥伴,畢竟有些關卡是一個人免強不來的,但切記莫忘初衷,佇立在肺腑的環境中,真的很容易讓人忘記最初的那份決心。

期許自己不論淪落天涯何處草,心中自有一把尺。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2013 Summer School 挑戰 (培訓期)

第一梯次學員
姓名:謝宜庭


 好像應該在整個活動結束之後馬上打心得文當下的感動比較深吼...
不過就算活動結束已經過了20天(?)了
每每翻到大家一起追逐夢想、挑戰自己的照片
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動

在一開始搭新竹客運的時候
只要聽到[白宮站] 就知道是同行的人
但是我真的也不是會主動找人聊天的人
所以在車上就不知不覺得睡著了 ((所以我超級感謝老鼠叫我起來 哈哈

一群人在烈日下拖著行李往活動地點走
不熟的根本就真的是默默的自己走
到目的地後 換上勇氣T 我選擇走向人比較少的地方坐著休息
看到冏君和一些人圍成一個小圈圈 真的滿想參一咖的
但是我還是做在那邊
之後是恬恬主動過來說:我來跟妳聊天好了
我才慢慢的覺得融入這個活動

其實我一開始沒什麼特定的夢想
當要寫下夢想時 我當下只想到我要讓家人生活好一點
但是具體做為沒有
看著大家寫著自己以後要做什麼?
或是像環遊世界這些大家都曾經有過的夢想
我只好無時無刻想我到底未來想要什麼?
我完成什麼事我會超級有成就感?
哪些事是我願意拋開一切也要追求的?
接著 就是一連串的活動...

一開始從小遊戲慢慢的導入一些想法
本來可以很輕鬆解決的問題
為什麼要等到危急時才會想到呢?
((不過我其實到危急時還沒想到 多虧一些聰明的人 哈哈

之後是互相合作搭帳篷
自己準備早餐 午餐 晚餐
((還好從小主菜煮到大 多虧媽媽的栽培
而且還不能丟餐旅系的臉!!

當整個團體圍成一圈做在地上時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 可以從小事延伸出一堆道理的人
因為我聽完之後才發現:原來也可以從這個角度想!
所以一直沒主動發表過意見 ((根本完全沒意見...冏

和雙數組的同伴一起第二天的溯溪
前面的人爬上一個岩石或過一個險溪
一定會回頭伸手抓下一個人
雖然在我前面的胖胖會一直嗆我
((怎麼又是妳啦? 阿自己過來啦! 之類的
不過沒有一次不伸出"圓"手的 哈哈
然後也感謝在我後面的老鼠接受我的幫助
((大家應該還記得有一幕 不知道在演什麼的
我碰不到你 你抓不到我 哈哈
最後大喊出夢想然後跳水那一刻
我只想跳水...但是我沒跳過水 也知道水深不見底
但是第二天了 我覺得我要嘗試我以前從來沒做過的事
結論是:真爽!我還有什麼需要害怕的?

第三天的最終挑戰真的是挑戰!
團隊合作吃香蕉喝水根本不算什麼
但是後面的跑步9KM真的太驚人了
我邊跑邊想 我平常跑3KM要多久? 我哪時可以跑完? 這路程多長?
然後一路和對向的人打招呼
跑完後知道9KM我都要嚇死了
不過 真有成就感

最後是我最最期待的高低空繩索
我一直以為我不怕高
結果才爬一點點 往下看就暈了
站在獨木橋上腳抖個不停
還好小靜很淡定的鼓勵我 還主動側身讓我過耶!
之後的許願平台 本來想跳出去再抓住單槓
但是大風吹呀吹 怕掉下去 最後就變成抓著單槓跳出去
這兩樣挑戰 如果沒有確保團隊的幫助以及互相信賴
那挑戰者根本無法踏出任何一步啊!

短短的三天
和雙數組變得很熟很熟
也挑戰了許多自己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能說出一些像是夢想的話
我能完全相信團隊中的任何人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我從2013summer school夏日學園學會的五件事

第二梯次學員
姓名:邱馨瑩(邱邱Chou Chou)


 經過幾天的沉澱→思考→轉化,我從summer school學到的幾件事情,作為成長過程的提醒。
1、    餐後洗手檯清潔工作給我的啟發:<<不懂帶人,你就自己做到死>>─石田淳,日本行為科學管理人。
        姵君、富任(寶寶)和我在營隊中曾經整理餐後的洗手檯,清潔工作其實是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情,因此沒有動員夥伴協助,也這樣3個人不約而同的進行清潔工作,當然這只是一件生活小事。拉回到管理層面討論,身為一位領導者或是管理者,親力親為的態度令人佩服,但若不懂得將事情分工,那就像石田淳先生說的,「不懂帶人,就自己做到死」。這件事情提醒我,從現在開始,每件生活小事都在培養領導者或管理人的特質,並且觀察他人的特質與長才,藉以發揮,使團隊運作更順利。
2、    三層樓的高空體驗,只是我們不習慣而已:只有想的是最遠的距離,奮力的往前一跳,離目標又更近了一點。
        高空跳躍與平衡木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當親身嘗試了之後就克服了恐懼,永遠不去做,就看不到美景、克服不了害怕,也不會知道自已的極限到哪裡。因為我們不習慣所以感到害怕,突破自己原本的舒適圈,在陌生的事物中找到規律以及習慣那些不熟悉的事,之後就變得不可怕,行動能夠讓我們突破,而突破讓我們往前。
3、    黑暗中闖關的慌張與不安,只要靜心與信任就能完成:
    雙眼蒙蔽在吵雜的環境中,看不見方向,聽不見夥伴的指引,更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慌張、著急更使自己亂了方向,胡亂的走走又停停。最後告訴自己靜下心來,用心聽並找到適合的方式,即使聽不到也可以用認為最舒適的姿態找到軌跡,直到你聽到真正引導的聲音為止,或許落後了很多,或許睜開眼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但至少目標完成,又可以開始往前,往下個階段邁進。縱然眼睛看不見,但有另一半的扶持與陪伴,可以放心的向前走,因為信任,所以放心。角色互換後,以同理的心情,用同一種方式回饋努力中的夥伴,這時候就不怕了。
4、    校園外牆鐵條油漆工的啟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追求目標或夢想的過程,有許多方法可以達成,嘗試的過程中亦有可能走冤枉路,但仍是不可或缺的過程,因為沒有這些錯誤的嘗試,不會珍惜達到夢想的那份感動。倘若錯誤的嘗試沒有被修正,信心與熱情會越來越少,而夢想只會越來越遠,所以,正確的方法與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的完成目標。
5、    公益服務v.s夢想追求─
    追夢的過程也別忘記盡自己的力量,協助他人完成夢想。最終不在於服務會被記得多久?而是這些感動被自己記得,轉化成為追夢的動力!追夢的路是孤單的,但這些回憶是堅持夢想的發電機。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3 Summer School ~萬里國中屁屁山~微電影拍攝

第一梯次學員(支援第三梯微電影服務)

姓名:余曉鈞(老鼠或是S)


參加這一梯次的微電影公益服務團隊,在參加之前,先到達野柳國小與工作人員碰面,看見野柳國小的佈置和改造真的很令我驚訝,在三天公益服務內,可以做到這些成果,真不簡單。隨著工作人員,到達了第三梯的公益服務場地萬里國中,一開始沒有和大家很熟,沒想到在幾分鐘的介紹,我們的熟識過程就在此展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分配到一組非常有人力、物力、和腦力創作的吳珊組,一開始整組討論和萬里國中生的加入,這段時間,我們大家極力的發想創作一部能夠讓外界感到身在其中的感覺,能夠感受到萬里國中屁屁山的問題所在,終於~我們的編劇小衝,整理加生產出一份完美的劇本,接著就是開始準備演員、道具、拍攝需求、設備需求,在這些籌備的過程中,不斷的對每個細節開始修正,做完一些修正,接下來就是準備開拍,在拍其中一幕的時候,我覺得很好笑,那一幕是在壞人沒有達到目的後坐車打電話找王董,這一段錄聲音的部分,真的很想笑,怎麼聽就不是真正想要的感覺,好險到後面終於有感覺了,錄到成功的聲音,也就可以去7-11消費囉~這個過程真的很特別,拍完片後就到7-11消費和幫忙夥伴們把想要的飲料餅乾購買回去,這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還有一個最特別的景象,就是一隻蜜蜂,有時候在拍片的時候或是在討論的時候,就會突然跑來一隻蜜蜂,我們整組就突然叫或者是全組自動分散式的走~走~走~真的是好玩又特別,最後在我們大家的協助下,完成了這一部保護萬里屁屁山微電影,也在大家的眼前證明了我們對屁屁山的了解和關懷,真的非常謝謝這三天來的夥伴們還有工作人員,以及協助我們的國中生們,真的很謝謝大家,讓我們認識彼此認識萬里國中屁屁山認識了大自然,真的很讚。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2013 Summer School心得 (姵君)

一群人因為夢想而有所交集
我們來自台灣的每個地方
只為一個信念 "勇敢"而相聚

我們曾一起 鬼打牆的傳過蘋果鳳梨/刺激的溯溪/驚險的山路/八公里馬拉松的挑戰/高空繩索
我們曾一起 搭過帳篷/一起煮飯/一起洗衣服/一起看星星/一起睡大通鋪....

這六天的日子...
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但每一段都是刻苦銘心,淚水交織

追尋夢想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儘管累也不要放棄,拿出我們跑馬拉松的耐力就對了....

人生只要有夢想那就會是你前進的動力
伙伴,你們說是嘛?


(2013.8.2補)
夏日學員summer school讓我體驗了人生中的好多第一次,溯溪和高空繩索挑戰尤其讓我印象深刻,每一項的活動都是透過大家的幫忙和加油才完成的,在挑戰過程中,唯一的遺憾是在走獨木橋時,要交換位置,但我還是無法跨越心理的障礙,所以沒有達成任務。但記憶很深刻的是,再爬上獨木橋後,因為平衡感不好,一直不敢跨出第一步,這時候指導員stone對我說:「姵君,看看你衣服上寫了什麼?(勇氣),才讓我跨出去,所以後來沒有交換到位置真的很可惜。

溯溪體驗,我幾乎是走在指導員後面的第一位,其實壓力真的有點大,因為他們要探路,無法hold我太多不過大家真的都挺互助的;在上一顆較巨大的石頭時,有一位男學員伸出他的膝蓋讓大家踏上去,他的眼鏡還因此被流水給沖走了,然後近視的走完全程,還有走完對他來說比溯溪還驚險的山路,真的讓人好感動。

早上晨跑是一件美好的事,但一起床要跑八公里的路,真的是要人命。回來從腳到屁股整個痛到不行,過程中我和小昭一組,慶幸的是我的夥伴是女生,多數男生都挺會跑步的,通常在闖關後,就拋下自己的女生夥伴,先跑了!但還是有看到男生陪女生跑完全程。一路上,我們走走停停,嘗試辦法讓自己可以盡快完成八公里這個目標,雖然最後還是給他有點超時,不過老實說,最後一圈回程,好像真的是我用最多力的,就算上氣不接下氣,還是硬給他跑完。

從這我體悟到我對於人生態度:現在的我,總喜歡做最後的衝刺,非規律的,但真的只能說:我好累,可是我好爽!

社區服務的部分,被分配至重建文物館,其實在時間及資源的有限下,能做得好像真的不多,但我們努力把它做到最好。((補充:今年暑假到澎湖生活博物館參觀後,其實館內部分展物跟野柳國小文物館展物有類似,我認為文物館,可以比照類似方式,再下去做改造))

在訪問耆老的過程中,收獲也是滿載而歸,認識捕魚業的一些器具還有一些經驗分享,耆老更把我們當孫子在看待,還送我們手工編織品,真的是超可愛。
在社區服務來說,每個組別都各有辛酸,不過開心的是,大家在野柳國小待三天的日子,很充實的留下紀錄,這些東西會隨著歲月漸漸消失,不過感動,會一直留在我們心裡。

謝謝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和各位夥伴在我暑假的回憶錄留下這麼美好的回憶
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2013 Summer School 勇氣~衝啊

第一梯次學員
姓名:余曉鈞(老鼠)
 
 
從一開始的個人挑戰到達龍潭訓練基地,認識一些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夥伴們,在這一路的訓練下,我們經歷很多的思考過程、表達過程、挑戰過程,每一個人都很有勇氣的表現自己和分享。
 
我還記得手連手的塗鴉,從上面看到下面,如同一種團隊的默契能量圖,它可以聯繫著每個人大大小小的手,給與勇氣把想說的話刻劃在上面,雖然看似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是它給了每個人更多的心意接觸,可以更快更容易認識對方。
 
第一天到達訓練基地時,還不太了解整個訓練的過程到底是為了什麼,當下就只有一個想法,可能夢想的努力過程就是要這些勇氣的動力才能更往前一步吧~到了晚上,要前往我們團結完成的帳篷休息時,沒想到惡夢就此到來,蚊子如同磁鐵,一直吸附我們大部分人的腿,不是用力打就是用力踏,那還是無法趕走餓蚊子,當時就碰到跟我們的夥伴小剛,他拿起防蚊液要給我們擦拭,在擦拭的過程中,真的讓我很感動。
 
第二天準備前往溯溪的過程中,遇到一件滿好笑的突發狀況,那就是我們這組的遊覽車不能開上下車的門,導致我們只能從安全門上車下車,那個過程真的好特別啊~聽到好笑的抱怨聲、歡樂聲和一些不知所措的無奈臉,真的是很經典的橋段。終於,到達準備溯溪的入口,一開始下水時,我在大喊「好冷啊!」不下水不行,在出發前,我們說了希望能在這趟溯溪過程中能學習到什麼,一說完就被水潑得好爽啊! 簡直是在喝水,出發後,看到一層層的關卡,一路上慢慢往前進,看見夥伴團結一致的精神,讓我整個更有力量的突破眼前的障礙,直到跳瀑布的時候,我選擇了後退,事後才感到後悔,為什麼當初不往前走,因為害怕種種可能使自己不敢去嘗試,選擇放棄,才讓我看到更多成功者的經驗,決定下次一定要去試試看。
 
第三天的路跑挑戰才是最艱辛深刻的耐力戰,一開始和小靜夥伴完成喝水、吃香蕉,在吃香蕉的過程中,我學會如何用新的解決方法完成挑戰,再來就是九公里的路跑,一路上真的很累又很喘,夥伴又這麼堅強完成,我怎麼能放棄呢,一起和小靜解除一路上的困境,完成路跑,真的好開心啊~最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團結勇氣,大家一起爬上很高的登台再跳抓到一枝握把,但那時候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抽經,怎麼放鬆,只要一握緊就會抽經,後來只能先下來調整一下,當下看到很多的夥伴為我加油為我打氣還有幫忙我一些調整,真的實在太感動,不管是多麼困難、艱辛的挑戰,決定一定要試看看,忍著抽筋,用抱的方式爬上登台,忍著抽筋就是要往前衝,終於完成挑戰,挑戰下來的時候,心中有一股很開心的激動感,很感謝各位夥伴和工作人員,那是我最開心的一天,也是我完成夢想中第一步的一天。
 
後三天的公益服務,結交到新的夥伴,認識新環境的學生、老師、社會人士,在這些訪談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都是對萬里抱持著希望,並不會因為一些不好的紀錄或是事件,討厭自己的小孩和居民,我們在這次的報告中,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小孩,可以學習到更多的資訊,認識更多的不一樣。在服務的過程中,夥伴們偶爾會有自己的意見而產生爭執,但是我們都說出來了,完成了一個美好的計劃,希望能夠在萬里執行,謝謝陪伴我六天的夥伴們還有工作人員,還要感謝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能夠給與我這麼好的營隊活動。


夏天還會再來,但這六天,怎麼樣也不能再重來了

第二梯次學員
姓名:陳以洵(小帽)


(這是文字版)我總是在想,如果我用文字去記錄某些人,我就永遠不會失去他們。
然而,這些文字卻是所有我曾經失去的證據。

但我還是寫了,反正都會失去,那就將你們給的所有感動都放進文字裡吧。

六月二十七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這裡。
真正的恐懼不在於過程中的每一步驟,而是往未知旅程踏出的第一步。

很開心,不論找到多少,至少在溯溪、馬拉松、高空繩索的過程中,
我們都獲得了些許勇氣。

前三天,聽著夥伴們分享夢想,大家的鼓勵與支持,不禁想起
「當一個人真的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他。」
而我們都是彼此的小宇宙。

後三天,來到野柳國小,我們開始先為了別人的夢想努力。
還沒漆油漆時,就先成了孩子王,答應了一些夢想的顏色,
也正因為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約定,才產生我們不怕烈日,努力不斷嘗試,為了瞧見一抹微笑,那不可動搖的堅定。

只要有些人,在身旁陪伴我們哭泣、打氣,就值得為每一個夢想受苦。

我覺得,正是因為有了夢想,才讓一些特別的人們有了聯結,
就像這六天來的我們,努力去對抗考驗,去付出熱情,
去讓某個角落有了我們的足跡,去篤定夢想,
再去......捨不得離開。

也許,夢想不一定都是正確的事情,但一定得是不做會後悔的事。

二十年後,真正會令你懊悔的,不是曾經做過的事,
而是那些你沒有做過的事。我慶幸我來到了Summer School,
認識了你們。

世界不好,我們都知道,會有挫折,誰也逃不掉。
然而,我們都有夢想,是真的想要。
會為了辦雜誌、想環遊世界、想去國外、想演戲,
去做一些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情,
去為了實現夢想而笑著吃苦,用力追尋。

生活不會向人們許諾甚麼,尤其是成功。
就像第三天的馬拉松一樣,它只會給你掙扎,痛苦而煎熬的過程,
所以給自己一個夢想,去好好活著。
追求夢想最好的方式,不是想變得非常有錢,而是想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讓人難過的事情,
有一天,一定可以笑著說出來。
這六天,腳上有些傷,雙手帶著油漆,多處曬傷。
但帶著微笑與想念,將這些文字一筆一劃寫下,我好想你們,真的。

最後,送給大家。

帶著勇氣回到這裡了,
載夢想已經準備啟程。
上與你們的這些日子,
漆好難用太陽好熾烈。
上夢想與大夥的期待,
作再辛苦也毫不畏懼。
確我們總會離開彼此,
家別忘了得到的勇氣,
一般的溫暖永遠都在。


2013 Summer School
在這裡,
有一條很長很長的路叫做
夢想,
有一堵很高很高的牆叫做
現實,
有一群很棒很棒的夥伴是
你們。
再見了,大家。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乘著勇氣,登上夢想的屋頂(?)

第一梯次學員
姓名:宋子萱(小波)

啟程,不知道哪來的勇氣,逃離舒適圈。
自己一個人參加了Summer School
沒任何行程
還訂了一個很早的集合時間
要到很偏僻的龍潭基地
本身就是一個挑戰了

選擇性挑戰,永遠前一刻才會知道。
一開始,破冰
接著,平面活動
不斷circle,聽到大家說出自己的想法
尤其是那些年紀比我小的夥伴
聽你們說著夢想
從你們堅定的眼神中,我找回了十八歲的自己
很棒,真的,在我們這個年紀,能有夢想
能用力作夢

晚餐,餵飽自己
幸好有同組的夥伴們
感謝你們
老殷、阿桂、旺來、阿仲

夜宿五星級......帳篷。
小黑蚊超可怕的
拍個夜景狂被叮
睡帳篷很刺激
沒有鬧鐘要在早上五點多起床,也很刺激
結果是被蟲鳴鳥叫聲吵醒
哈哈好像是這頂帳篷中最晚起的:P
感謝親愛的室友容忍最早睡又睡最晚的我XD

不斷運動的一天,團隊合作的一天。
晨跑1.6K,輕而易舉
不過頗餓@@
幸好有好吃的墨西哥捲餅(y)
我們真有創意,又甜又鹹的,什麼組合都有

接著溯溪,不是第一次
但有這麼多夥伴一起,還有記者跟拍,倒是第一次
大概知道會面臨哪些挑戰
不外乎是腿太短跨不到那些其他人跨得到的石頭
幸好有夥伴們
不管是拉我一把的,還是借出強壯的腿讓我們當墊腳石的
就像是我們在人生中遇到的貴人和志同道合的好趴呢
要好好珍惜這些緣分:)

抵達終點,一個深潭
跳潭,沒有恐懼
因為有跳過兩倍高的
不過要喊出夢想再跳,是第一次
像是一種宣示,一種承諾

很幸運,可以聽到每個人的夢想
雖然水聲有點大
很感動,因為有夢想是一件很棒的事
它值得我們投入全部心力
衝啊!做就對了!

Solo.
晚上的獨處時間
很特別,很難得
好好的靜下心來面對自己
思考著關於夢想
自己擁有的,自己不足的
關於自己,自己想變成的自己
還有好多好多要努力

這是在比三鐵嗎?(誤
還沒吃早餐,所以有水關和香蕉關吧XD
第三天,九公里的考驗,Final Challenge!
跑完一趟便有點後悔沒穿慢跑鞋,穿的是登山鞋@@
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不能停
吸吸吐~
一定要堅持下去
沿途大家互相加油
很感動,有點找回比三鐵時的感覺
第二趟,稍早吃的香蕉都差點還給大地
恩快吐了,所以有幾小段是用快走的QQ
大家都很努力(y)
最後每個人都完賽了呢XD
九公里欸,沒跑過這麼長的距離
頂多跑過五公里而已
很曬,很累,不過跑完真的很爽

但是收操完還要自己煮早餐
真的小崩潰
我忘了我怕高。我聽見了你們的夢想,看見了勇氣。
中午繼續繩索的考驗,好高喔=0=
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雖然我穿著勇氣T XD
舉手要自願先跳
其實我蠻怕高的
女生第二個,第一個當第一確保者
老殷真的蠻重的(誤),幸好有其他夥伴幫忙確保
挑戰者下降時,我真的有種快飛上天,離開地球表面的感覺

然後我是第三個上去的
我記得是中島當我的第一確保者,一個難得笑點比我低的妹妹
確保團隊讓我很安心
攀登時沒有感到恐懼
莫急、莫慌、莫害怕,我慢慢登上平台
站起來才發現好高噢(不過view很好)
風好大,一直要求把單槓調近
近到找回安全感,準備好了
喊完夢想,躍出,騰空的感覺很奇妙
準備下降,風景蠻好的,心情更好
重新觸及地面,有種腳踏實地的感覺
重回地面赫然發現頗曬

蠻意外的,因為每一位夥伴都敢於跳戰自己
都跳了,完成了許願平台
而我們或多或少都扮演了其他人生命中的確保者
有點榮幸,有點感動
雖然單數組沒玩到獨木舟的項目
但不後悔
因為我們每位夥伴都完成了許願平台的挑戰
也分享了這幾天以來的想法及感動

夢想──就是我聽你說,你聽我說,我們眼中燃燒的熱血沸騰!
最後把四張A4紙做成夢想的面具
從大家的語氣中聽得出對自己夢想的熱情
很熱血,很激動
謝謝那些為我的夢想寫上祝福和建議的人(鞠躬
點點滴滴
即便有點不捨
但要離開龍潭基地,前往萬里做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什麼?
一如前幾天,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去了
服務學習,有點抽象
只知道不會像在醫圖整架那麼輕鬆XD

基督教芥菜種會萬里營地
一個一覺被一個顛簸驚醒後就到了的地方
一個比五星級帳篷豪華許多卻還是很自然的地方
上廁所洗澡刷牙睡覺,都與蟲蟲們共舞

project,一個針對龜吼里的計畫
要讓當地社區變更好的計劃
Venus服務計劃_龜吼社區再造
組員們很罩(y)
哈哈謝謝你們等在拍照脫隊的我
感謝MODA、阿桂、恬恬、小靜
合作愉快,大家夢想加油,我相信我們OK的!

用走的,一步一腳印,走訪龜吼里的各個角落
深入了解在地人對自己家鄉的想法
大家都好熱情,相談甚歡
說真的蠻喜歡龜吼的
雖然現在海灘上仍然髒亂
但相信會慢慢改善的
因為居民們都有意識
都有一顆愛家鄉的心

經過三天勇氣培訓後
大家都變得知足常樂(誤)
七點集合歡天喜地
三餐桌面淨空
看到小七激動不已
勇氣徒步,看見了不一樣的龜吼和野柳。
第二天看了在萬里的第一次日出
感謝旺來叫醒睡死了的我
很漂亮,睡眠不足也值得>

早上穿梭在巷弄中到了石角(不是死角唷XD
訪談到了超難約的里長
里長其實接受度蠻高的,居民也是
有點出乎我意料XD
(里長的實際年齡也嚇到我了,他是跟昇爸一樣,保養品用喝的嗎XD
不過更確定我們計畫的可行性了
因為組長MODA說公車一站而已應該很近吧
於是我們從龜吼站走到野柳站,約莫半小時
勇氣吧,雖然太陽熱辣辣
雖然有交通費補助
但我們靠自己的力量走到野柳
蠻能走的,我們這組

本來想說去野柳國小訪談一下
殊不知非常不巧的遇到結業式
而且有很多組已訪談過校方似乎不勝其擾
所以剩下時間只好到處走走
(還有在周董的店冗,好好喝,老闆不考慮來台南開分店嗎?)

去了榕樹下瞧瞧
也去了野柳地質公園看陸客(誤),拍文青照,玩快閃(幽靈,期待妳分享的影片ˊˇˋ)
希望被我們閃到的遊客有記得去收驚,超有氣勢的阿!
果然現在的小屁孩都知道遊戲橘子
奇岩異石風化了我們不少記憶體
大家都很有拍文青照的天賦XD

回程搭免錢的新北市公車回龜吼
要回營地,我們第三組都累了
本想搭計程車的
結果攔到一台便車
很酷,很新奇
生平第一次搭便車

三個瘋仔的奇幻漂流(這段很長請慎入XD),因為勇氣的緣故。
晚上做了一件瘋狂的事
本來洗完澡要打打計畫書的(MODA,sorry!
似乎是有一陣騷動吧
我被吸引到了神奇入口
跟著旺來和仲仔的腳步(本來還真的以為你們這麼可憐要露宿街頭欸XD
踏上了夢想的屋頂
滿天星斗好美
以前也有這種經驗
在墾丁的草原上還有澎湖的海灘上
但從未在屋頂上看星星
爽阿,看到流星的時候(仲仔戴上眼鏡看不到半顆的時候XD

感謝旺來和仲仔這兩個志同道合的瘋子收留我
讓我睡同一張床墊
然後我很皮,只有帶一件外套,一把手電筒,還有一台相機上去
真的非常感激旺來分我半件棉被
一點多的時候真的快冷死了

汪洋的屋頂其實頗危險的
因為圍牆大概只有十公分吧
我們睡超中間
但我怕的其實是被蚊子攻擊==
不過似乎沒被叮,可能都被捕蚊燈阿仲老師吸引走了XD

因為勇氣的緣故
我穿著一件外套在汪洋的屋頂漂泊
我們坐在床墊上漂流,在無邊無際的大海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看完夜景和星空,數完流星許完願
就是月下談心的時間了
怎麼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誤)(冏君所言,悶騷咖無誤ㄏㄏ)
明明住五星級帳篷時也是室友阿XD
突然很感慨,很懷念
又很興奮,熱血沸騰

阿仲不愧是開音樂教室的
連音樂都準備好了
在滿天星斗下唱小星星真的超有Fu>W
輪流唱歌好害羞>///
聊了好多好多,關於現實、關於夢想的
應該要配罐啤酒的
差點就衝到野柳看日出了

如果有機會再回到那屋頂
一定要衝一發,因為勇氣啦
也要爬上那個神秘水塔(?)一探究竟
一點多,天阿好冷好冷
不過我們愈聊愈嗨,漸漸暖和了起來

三點,第一個難關
小強,小強,為什麼你可以在汪洋的屋頂中漂流,不用依靠浮力超強的床墊
幸好我有手電筒(靈機一動貌
「蟑螂應該是背光性的吧」旺來說
不小心失控,伴隨著手電筒、月光和小強
有點大聲的我們
「(燈亮)吱~吱~」傳說中的開門聲
老伯從屋裡探出頭來
下意識,趴下(幾乎同時了,有默契是否XD
老伯找不到人(音源和光源XD),回屋中
但沒有要睡覺的意思,看起電視來
觀察了一陣子,三個瘋仔又起身聊天
聊著聊著,我邊聽仲仔的故事,眼皮邊闔上
然後......

清晨起床就看到微微的太陽光
(似乎還聽到有人說我睡死了哈哈)
被雲擋住,還在努力爬升中
人生中第一次睡這麼少吧
從三點多到五點,大概是一小時半
加十分鐘,因為身上有整條棉被的緣故(阿旺來對不起

日出好美,還看到了日之眼(自己命名XD
真的是瘋子,拍了一堆有事照XD
本來打算睡回籠覺的(喂
結果不小心玩太久= ..=
整理完行李,還回去五星級屋頂,開起阿仲的音樂教室XD
還有什麼馬力兄弟、動感超人阿,想得到的pose都試過了
恩很充實的以奇怪的短片們結尾^^

還沒離開就已經開始想念
想念這五星級屋頂,想念這熱血的青春
想念這些夥伴,給我勇氣的你們:D
(打網誌的同時好想看日出)

Finally......
回歸現實
最後一天
要生出......
計劃書、海報
還有17分鐘的final presentation

就是不懂都已經一把年紀了,為啥還要畫海報ㄚㄚㄚ
Sorry,第三組的大家
我爆氣了
不過我們還是很方訊的快速完成
還讓很想睡的我睡了30分鐘的午覺
太感謝

17分鐘
我講的比我原本想講的還多
好多感受
聽著大家的分享
好開心
卻有點不捨
因為要結束了......

不過結束的只是2013 Summer School
還有無數個同學會和勇氣行等著我們

「用力作夢!用力作自己!」
似乎,我們都帶回了一些勇氣。

挑戰極限,我們可以的!
試試看,你會發現我們遠比想像中的還行!
因為人有無限可能,
有夢就去追吧!

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