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豐山]0818夢想色彩王國

唷齁齁~今天是帶豐山國小的第三天,騎腳踏車一到學校不久,就有小朋友來學校了,可是明明還有快一個小時才集合!?一問一下才知道,在這裡的爸爸媽媽只要看到我們騎到學校,他們就會把小孩送過來囉,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的一舉一動全在居民的掌握之中。
集合之後是打掃時間,小朋友嘻哩嘩啦的將廁所掃了一遍,許多人只顧自己那一塊,掃完就在那發呆打鬧,唸了他們後心不甘情不願的幫忙了,卻感覺自己詞不達意,呀呀該找機會再跟他們講”相互幫助”的概念。



接著是團康遊戲,卻有兩個兄弟一聽到遊戲就要到旁邊休息,可是平時他們都是東奔西跑的令人頭疼的棘手人物,只好把他們帶到旁邊,後來想想,也許是因為某些原因,使他們被禁止不能玩遊戲,抑或是玩遊戲就會被處罰,使他們漸漸的一只要聽到要玩遊戲,就會反射性的說要休息,也許如此讓帶他們的大人相對的輕鬆許多,但也失去了讓他們在遊戲中學習和一般小朋友互動的機會。
接著是「魔法文字」這個活動,老師變成黑暗巫婆真飾演的唯妙唯肖,卻又似曾相似,仔細想想,呀呀跟本就是在演她自己嘛!許多事情是要靠天份的,老師真是天生的伶人戲子。用鹽加麵粉加水攪扮而成的特別顏料,把小朋友的畫紙一點一點的染色,有的上面驕傲的寫上「我是原住民」,有些則是飛翔的橘子,另外還有一個小女生在畫紙上畫了一個女生,上面還附上許多顏色的大點點和小點點,我問她:「那個女生是誰?」,女孩:「是我~!」,我:「那麼沒有把我畫上去呢!?」她天真的說:「有呀~在這!」指著旁邊的超大點點,「你是最大ㄅㄨˊ的唷~」。和這些孩子在一起有時真另人哭笑不得,多了份野性,但和都市的小朋友相比,卻顯得純真可愛了許多。
下午是接下來某天,要帶大哥哥大姊姊出去玩的事前討論會議,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哪裡才是最好玩的地方「我要去文史館!」、「碧蓮寺啦」、「去看五味屋後面我種的洛神」,卻常常被其他小朋友直接了當的否定「那裡又不好玩!!」,抑或是天馬行空的想像,「我們搭船去綠島!」、「騎腳踏車去花蓮火車站~」,還有些根本無動於衷「我們這裡根本沒什麼好玩的!!」,但她們不會知道,其實人生地不熟的我們,只要有個嚮導帶我們天南地北的瞎逛,不論到哪都是驚奇。


by老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