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培訓&服務心得記錄 / 佩儒

  我一直都不是個會主動說話的人,參加外展的活動,促使著自己一定要主動,把自己的害羞給丟掉,兩年前的我第一次正式接受了這樣的開放教育訓練,清楚的目標,學習打開心討論解決問題,然後一起達到要求,選擇沒有是與非的對錯,如果你可以找到第三種跳脫框架又可以達成目標的方式更好,這是最佳的自我挑戰,讓學生們願意敞開心胸,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在其中學會跟自己對話,因為你會不斷的問自己這是不是你自己所想要的,這件事你是否願意嘗試挑戰,能不能承擔心理的害怕與恐懼,下次如果有機會能不能做得更好.


  有時候我會想著,假若學校的師長可以有這樣開放有容忍的胸襟有多好,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或是選擇要與不要的權利,或許可以少一點衝突多一些理解,如果我們能從校園裡就有這樣的教育默契,那孩子們就不會覺得講話最大聲就一定非得聽他的,就不會在做決定的時候只看到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理念的認同.

  這次的服務,我們在龍門的營地完成最後的任務,看著三峽國中的孩子也開始打開心窗嘗試新鮮的東西,這種感覺非常的棒,是好奇打開的熱情,就像當年的我們第一次到渴望營地一樣,你一直都不清楚下一步會往哪裡去,但知道只要不拒絕,你就會看見、學習更多精彩的人事物.

  每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就會提醒自己抬頭看天空,因為那會使我憶起挑戰高空繩索俯瞰的畏懼,但如果選擇在十八公尺的高度抬頭看天空,那個角度就會全然的不一樣,柔和的藍天親和的貼近生活,而這一切似乎就會變得更簡單些.

  最後,由衷感謝遊戲橘子基金會,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從服務學習中找到生活裡源源不絕的力量與希望,還有在挑戰與冒險中更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