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OB式訓練,我們在遊戲中成長


這是我做的陪訓回顧影片 : )

大家好,我是裴吟。因緣際會下,又再次參加了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辦的Summer School;在我懷念的龍潭外展基地,認識了很多有趣的新夥伴。

    兩年前的暑假,我參加第一屆Summer School時,我是個相對安靜的人,除非是被點名,或是非得說什麼的時候,才會給點意見,我並不非常適應團體生活。沒有運動習慣的我,每天在晨跑的時候,總是墊底;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也無法直接套用在裡,至少對煮飯這件事而言,知道怎麼坐跟實際動手根本就是兩回事。我努力的跨出我的舒適圈,但在外展所提倡的五大價值:出現、專心、說真心話、開明的態度與安全,我真正做到的大概只有出現吧!

   我認為Summer School跟其他的營隊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沒有標準答案。這裡的訓練不用正襟危坐地聽指導員上課,也沒有人會跟你說怎麼做才是對的,他們讓我們自己去嘗試,自己去體驗。五天的訓練中,我們不停地玩遊戲,就像在玩RPG,要達到過關的標準,才能一關一關的前進;但最難的是,英雄主義在這裡沒有用,因為我們是個團隊!過關的條件若是每個夥伴都要安全抵達到對岸,就算你一個人能飛過去也不算過關,互助、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藉由一次次的討論,夥伴們截長補短,一起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去完成一關關的挑戰。

    第一次的經驗讓我省視自身的不足,這次決定參加時,我一直在思考,有什麼是我可以做得更好的嗎?所以我決定開始運動,如果我沒有體力去照顧別人,至少我要能夠照顧自己;我告訴自己要認真地聽別人說話,用開闊的心胸去面對,並跟所有人說真心話;多給自己一些自信,我也許不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但我可以是一個很棒的執行者;我也許不是一個很好的講者,但我可以是一個貼心的傾聽者!經過這次的培訓,我覺得我有成長了一點點,沒有很多,但真的有進步一點點,很慶幸我能再度參加 Summer School,因為能認識一群熱情又活潑的夥伴,愛你們喔~

1 則留言:

  1. 裴吟~~ 你的影片真的做的超讚的!!
    看的出來很用心做:D
    謝謝你在培訓時如此熱忱的分享
    我很喜歡聽你和大樹分享的橘子勇氣號故事
    今後也要繼續懷抱著勇氣追逐你的夢想唷~~
    祝 第一份工作做的得心應手! 受老闆賞識
    by 雅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