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Summer School 培訓課程和服務學習之心得/奕辰

培訓課程心得



        回想起第一梯的培訓課程,前三天是在龍潭渴望園區,由牛哥帶我們上一些室內小活動,以及阿海的戶外課程,室內活動包括有傳話遊戲、撲克牌分工、踩墊子、老舊的時鐘、攝影課程、畫手掌等,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室內活動是撲克牌分工、踩墊子、老舊的時鐘。


        在撲克牌分工的過程,大家都很盡心提出自己的意見,不論是如何使排牌的速度加快,又或是負責分牌的方式,都有不斷的做修正和更改,因此速度一次比一次更快,最終才達成目標。


        我覺得在此過程中,要學習的是願意聆聽或是接受各種不同的意見,一個目標的達成是必須要接受各種不同的意見不斷修正後才達成,而且若是經由大家一起討論後而達成的結果也才是更具有意義的。


        踩墊子則是要每一個人堅守自我的職位,不到真正有必要時不要輕易離開,一旦離開就會使對方有機可趁,很容易就被攻破。


        這個活動讓我了解到在一個團體中,若是一旦有突發狀況發生,若是每個人都想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要過去幫忙,反而會造成更大的混亂,不僅自己本身無法顧好,更加無法幫助到他人,因此守住自己那一塊墊子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老舊的時鐘述說著即使將一個大團隊分成兩小隊,但還是同隊的道理,不應有你我之間心態上的區分,應該互相給予意見:還有給予的六次機會,其實可以有所取捨,放棄其中的一次機會,若是能共同討論出一個最好的方法,會比較有效率,不但節省時間更節省來回跑的體力,因此我覺得若是能一次就做好的是何必浪費那麼多次,把所做的每一次都當最後一次結果會更好。


        由阿海帶領的戶外活動則是,有爬大龍砲、大擺盪、和攀岩等,在爬大龍砲的過程中,熱狗幫助我們每個人先過完之後,自己要過的那一瞬間,手臂支撐不好,差點頭直接著地,發生意外,經過這一次事件後,阿海告訴我們要適時的問他人你需要甚麼幫助,方法除了要一次又一次的改進之外,更要注意夥伴們的安全以及需要。


        大擺盪挑戰了我在決定實施夢想的那一刻的勇氣,我覺得最難的點是要自己親手拉下那條繩子,繩子一旦拉下就是踏出去的一大步,每件事都有它嘗試的價值,不試不知道,就算嘗試過失敗也沒有關係,因為我覺得失敗可以重來,但最怕就是沒有嘗試的勇氣,會一直使自己停留在原地無法往前。


         因為我對於自己手臂沒什麼力氣所以很害怕攀岩,這次能順利攀完要感謝護衛我的團隊,在下面指引我攀爬的位置和方向,還記得在只差一步的情況下就達成目標的情景,當時我的左手始終無法出力爬上最後一塊,但對於只差一步的情況,在下面的人不斷給予我向上爬的勇氣,最後使我看到右手旁的一塊岩石因而成功的往上爬,看到爬上去後的那一片藍天和大大小小的建築物,內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心想其實自己也是做得到,也很開心自己能夠爬到最上面。


        到最後兩天,因為水位上漲加上一直下雨的關係,溯溪的行程臨時異動。並且轉移陣地到海洋中心,此時的我們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在有限的資金下自行想辦法自行前往,且在過程中找尋四個有緣人,詢問他們的夢想,在此過程中很感謝路途中載我們進市區搭車的司機,同時詢問中讓我了解到大多數的人對於夢想沒有甚麼概念,但是也有些抱有熱情夢想的人和我們分享了自己想法,也訴說他們對於夢想的規劃,看到他們的勇氣使我對於自己的夢想更加堅定,也相信夢想是可以被實現的。






















(海洋中心途中到的福隆火車站)


         最終的大挑戰,是由團隊合作的方式滑獨木舟出大海,在去的前一天有點小擔心,怕海浪太大會一直翻船,加上自己不太會翻船復位,體力和技術都不是很好,因此很感謝願意交換組別的人,因為你們我才有辦法在不托長團隊時間和距離的情況下划到終點。


        在結束的前一刻,將剛來時畫的手掌再拼在一起,成了一幅完整的畫。每個人對於這幅畫都出了一份心力,這幅畫才能完成,我也是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完成這些挑戰,感謝這五天陪伴我的朋友(大苗、小苗、曼曼、亞瑟、大陸人、威威、狗狗、熱狗、阿海、牛哥、小石、家豪、江寧、嘎嘎、企鵝) ,能夠重新認識自己真的很開心,但我更開心能夠認識你們這些朋友,希望在未來還能有機會和你們相處,也希望有機會再見到大家時,大家都比以前更加的成長。


服務學習心得


        對於這次服務一直是抱著期待的想法看待,會來參加夏日學員有一半以上的因素都是因為後面的服務學習,在我的生活環境,很少與比自己年紀小的人相處,希望有機會能藉由帶活動了解彼此。在帶爬山和獨木舟的過程中,他們讓我體會到那種直率的個性,即使他們偶爾會有些埋怨,不過也都一一完成了目標,尤其是划獨木舟的過程中,看到有一組小朋友由原本的殿後,一直到回程時變成能划到最快的那一組,真的很替他們開心,表示他們學會面對困難,即使在剛開始會有不順,但是持續改進,並且努力不懈,也是會有成功的一天。

        在划獨木舟回程時我和司機出了一點小意外,在這段過程辛苦小眼睛和小中的相救,以及西瓜汁小熊大俠你們在這段時間分擔對小朋友的照顧。

        除此之外在我們帶爬山和獨木舟的期間,也很感謝那些為我們留守在營隊和岸上的人,你們做出了最完善的準備,讓我們能在爬完山後就有一頓飯吃,也讓我們不用擔心孩子們帳棚的問題,也很感謝阿冠不辭辛勞的替每個上岸的人拉船,最後在孩子們離開時也很盡心的為周遭環境打掃,雖然你因為腳傷無法參予,但是我感覺的到你的心意比任何的人付出的更多。

        服務學習對我的定義就是成長,讓我在團隊中學習如何溝通,並且分工,尊重每一項不同的工作,因為每一項工作都是一個重要環節,如同對一台機器來說每個零件都是很重要的,缺一不可。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夥伴以及身為國中生的你們使我更加認識自己,很感謝你們的到來。因為讓我能在最後兩天更加正式並且面對自己,發現自己的存在。




 
 
 
 
 
 
 
 
 
 
 
(服務學習中和柏柔大俠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