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又深刻又難忘的夏日/謙蓉



一切真的都太神奇,很少有這樣的經歷,只可惜五天每次晚上都累到癱,來不及記下所有細節所有感動。但每一次的回顧,都不自覺的會心一笑,許多感觸又再次湧上心頭。




跳脫舒適圈

若想要感覺安全無虞,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的失去安全感。(馬克吐溫)
當只有自己一個人穿這件勇氣T走在路上,感覺很單薄還有點不好意思,當所有夥伴都穿上勇氣T時,就有一鼓力量凝聚在一起。

我跳脫舒適圈了嗎?結束時我這樣問自己。
很多事情不是能不能做或有沒有能力,而是願不願意、想不想、敢不敢、要不要的問題。


繩索挑戰—18公尺的孤獨

所有挑戰中,這是最令我感到孤獨的一次挑戰,必須一個人抓把手一階一階的爬上18公尺高的木柱,然後站在直徑約只有50幾公分的柱子上,最後再往前一跳,像空中飛人一樣抓前面的橫桿。
回想當下怎麼有勇氣爬上去。
決定爬之前,腦中只想「嗯,安全措施完善,反正我有保意外險,反正應該是死不了。反正來都來了不試一下我回去一定會後悔」,完全不想去想我其實怕高這件事,然後什麼都不管就穿好裝備上去了。

越爬越高,下面人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小,可是越爬風越大,甚至覺得柱子在晃好像會倒一樣。爬到頂端,往下看,好高腳都軟了!除了背上一條安全繩跟自己以外,剩下的只有「我想下去!我想要重回陸地!」「風好大!天哪怎麼那麼高!」這些想法。不像溯溪前後有人可以推你、或拉你一把,不像慢跑有人在你身旁,在高空中完全是自己一個人在跟自己心理交戰,雖然可以大聲呼喊在底下的夥伴,他們也會給你鼓勵大聲幫你加油,但最後一步的縱身一跳,完全還是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


就像追逐夢想的過程,其實會遇到很多阻礙,朋友是一大助力會給你很多勇氣,但是決定要不要走下去、要不要放手一搏的還是自己。
風固然大,但風景的美,是只有上去過的人才看得見。




兩次的服務學習—面對青春國中生


以前雖然也有帶國中生的經驗,但方式和心態上都跟這次的很不一樣。
不論是登山、划獨木舟、兩天的城市冒險、圍圈分享,以往我們以為理所當然再平常不過的事,卻對這群小朋友來說是挑戰。登山時讓他們自己分工合作,選出職務各司其職;城市冒險自己規劃路線,自己找尋方向,在有限的資源裡做最大的用途。但令我驚訝的是,他們比我想像中還天真懞懂,卻又超出我想像中那樣聰明且勇於挑戰。

我們原先設定了一些目標,希望從旅途中他們能學到、體會到,像是團隊合作、獨立、勇氣、溝通表達、決策⋯等,我們也從他們身上看見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對我來說那又是不同的學習,也是在學校在課本體會不到的。

結束時依依不捨,有些小朋友幾天相處下來已經聊得來笑得開懷,有些雖然還是害羞,想要表達卻不好意思開口,但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知道他們是有所感觸的。


自己也曾經歷那樣的三年,國中時我在做些什麼呢?
似乎傻傻的每天在學校和補習班之間奔波吧!好沒有童年啊真是!麥寮的孩子們,今年的暑假你們真的很幸運,我們也很幸運!

五天,究竟能給他們多少呢?即使一點點,那也算是不虛此行了吧!



只能說很慶幸能參加這個活動,認識了這群好夥伴,一起煮飯、睡帳篷、溯溪、獨木舟、一起討論,過程中互相幫助提醒。
我深刻體會很多事,雖然不是全然依靠朋友,但單單靠自己卻也無法獨立完成。 阿海給我們的一句話:當你真正想要完成一件事,所有人都會幫助你。
有夢想,要意志,要勇氣,也要支持。


大一,我也不曉得我怎麼過的,除了無止盡的報告與作業,偶爾的忙裡偷閒,沒有不充實,只是找不到自己到底想要追求什麼?高中時會說考上心目中理想科系理想大學。但達到後現在我卻摸不清我下一步該怎麼走,標準的陷入了所謂的忙與茫之中,少了夢想少了熱情的感覺真的很苦澀。大學很豐富很自由,但對於摸不清目標的人來說會是眼花撩亂的世界。

這是上大學的第一個暑假。有點開心想做點什麼。
因緣際會下,在學校企業參訪遊戲橘子公司時得知了這個活動,沒想很多就報名了。
不管是培訓或服務學習,認識了一群不一樣的朋友。


謝謝牛哥、阿海、Sky、嘉豪、小耀。
謝謝第一二梯我遇見的所有夥伴。能夠互相確保是因為信任,圍圈分享得到了更多不一樣的想法,一起聊天、笑開懷是難得的彼此契合。多希望在學校在社團也能那麼真誠相對,能找到一群這樣的夥伴完成每一件事。

我準備好了嗎?準備好追尋夢想面對困難了嗎?
還沒,我甚至還沒準備好要回家啊!
雖然不捨甚至有點悵然若失。



回到台北的家,除了帶回曬黑晒傷的皮膚,還有一顆豐盛愉快的心。
我會一直記得今年的暑假,期待用這樣的心情,繼續面對未來的生活。雖然還沒找到夢想,但我會努力,我會跳脫舒適圈做更多的嘗試。


也許偶爾穿穿勇氣T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