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07/21天文館一日遊




  冒險教育的宗旨:體驗是最好的學習。順應著OBT教給我們的指導方針, 在台灣發生日偏食的前一天,我們非常榮幸的帶著孩子們到天文館學習天文的觀測與星象的認識。

  一開始我們到宇宙劇場欣賞長達四十七分鐘的太空人影片,因為有IMAX的立體加強效果,螢幕所播放的就像在眼前發生,孩子們無不驚嘆歡呼,加上太空人在無重力狀態下的生活起居介紹,跟一般的人的生活經驗大相逕庭,很快的就吸引大家的興趣。劇場的最後是夏季星空的介紹與認識,J字型的天蠍座,茶壺狀的射手座,還有耀眼的夏季大三角,牛郎織天津四的的辨別等等,大夥都聽的十分津津有味。

  
接下來的課是館方為我們精心準備的日食介紹,日食,由月球遮住太陽的光影所造成,會經由初虧、食既、食甚、生光等過程,時間大概長達六分多鐘,再來是日食觀測的方法教學與注意事項叮嚀,小朋友因為有觀察日食眼鏡的獎品吸引,所以發言格外踴躍且專心聽講。最後是宇宙星系的組成介紹和宇宙探險車的體驗活動,大小朋友們都覺得很有趣,驚呼、尖叫聲不斷,氣氛非常良好。




  這次的課程設計,是讓孩子從生活中開始認識了解天文,大家果真能夠非常迅速就讓孩子們進入狀況,尤其當看到小朋友們很開心的說:這個我自然課也有教過的神情。心裡真是感動呀!相信有了這次課程的參予,孩子會開始更細心觀察周圍的人事物,認真思考,學習如何珍惜、愛惜這塊孕育我們的土地及美麗的星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