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我從2013summer school夏日學園學會的五件事

第二梯次學員
姓名:邱馨瑩(邱邱Chou Chou)


 經過幾天的沉澱→思考→轉化,我從summer school學到的幾件事情,作為成長過程的提醒。
1、    餐後洗手檯清潔工作給我的啟發:<<不懂帶人,你就自己做到死>>─石田淳,日本行為科學管理人。
        姵君、富任(寶寶)和我在營隊中曾經整理餐後的洗手檯,清潔工作其實是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情,因此沒有動員夥伴協助,也這樣3個人不約而同的進行清潔工作,當然這只是一件生活小事。拉回到管理層面討論,身為一位領導者或是管理者,親力親為的態度令人佩服,但若不懂得將事情分工,那就像石田淳先生說的,「不懂帶人,就自己做到死」。這件事情提醒我,從現在開始,每件生活小事都在培養領導者或管理人的特質,並且觀察他人的特質與長才,藉以發揮,使團隊運作更順利。
2、    三層樓的高空體驗,只是我們不習慣而已:只有想的是最遠的距離,奮力的往前一跳,離目標又更近了一點。
        高空跳躍與平衡木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當親身嘗試了之後就克服了恐懼,永遠不去做,就看不到美景、克服不了害怕,也不會知道自已的極限到哪裡。因為我們不習慣所以感到害怕,突破自己原本的舒適圈,在陌生的事物中找到規律以及習慣那些不熟悉的事,之後就變得不可怕,行動能夠讓我們突破,而突破讓我們往前。
3、    黑暗中闖關的慌張與不安,只要靜心與信任就能完成:
    雙眼蒙蔽在吵雜的環境中,看不見方向,聽不見夥伴的指引,更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慌張、著急更使自己亂了方向,胡亂的走走又停停。最後告訴自己靜下心來,用心聽並找到適合的方式,即使聽不到也可以用認為最舒適的姿態找到軌跡,直到你聽到真正引導的聲音為止,或許落後了很多,或許睜開眼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但至少目標完成,又可以開始往前,往下個階段邁進。縱然眼睛看不見,但有另一半的扶持與陪伴,可以放心的向前走,因為信任,所以放心。角色互換後,以同理的心情,用同一種方式回饋努力中的夥伴,這時候就不怕了。
4、    校園外牆鐵條油漆工的啟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追求目標或夢想的過程,有許多方法可以達成,嘗試的過程中亦有可能走冤枉路,但仍是不可或缺的過程,因為沒有這些錯誤的嘗試,不會珍惜達到夢想的那份感動。倘若錯誤的嘗試沒有被修正,信心與熱情會越來越少,而夢想只會越來越遠,所以,正確的方法與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的完成目標。
5、    公益服務v.s夢想追求─
    追夢的過程也別忘記盡自己的力量,協助他人完成夢想。最終不在於服務會被記得多久?而是這些感動被自己記得,轉化成為追夢的動力!追夢的路是孤單的,但這些回憶是堅持夢想的發電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